【百日曦澄/Day32】天晴日暖

-现代涣x古代少年/现代澄
-时空交错有 年龄差有 ooc有
-古代澄不算原著向因为很多bug
-对嫩嫩的少年澄爱爱爱不完



1.
今天的阳光…真亮啊。踏过寺院铺着青苔的甬道,蓝曦臣看见一个少年。

黄墙黑柱,青石板路,佛堂两侧延伸出檐廊,夏日的绿意从墙角下、石缝间、飘檐上轻悄悄探出头来,处处可见绿叶鲜花。
日光从垂挂青藤的檐边透下,底下一个少年约摸十一二岁,白净脸庞映着穿过枝叶的亮金色光点,更衬得一张脸白嫩如玉。半靠着廊柱旁一口青石莲花缸,少年脑袋搭在缸沿上,睡得正香。


是山下的哪家孩子到寺里玩吗?怎么睡在这里?


“嗯……”一阵微风拂来,缸里原有几株的碗莲,在风里轻轻摇曳着,扰醒了少年的睡梦。
他在蓝曦臣的目光里小小打了个呵欠,嫩红的唇瓣无意识砸吧几下,一对杏目将睁未睁,迷迷蒙蒙透过亭亭立着的莲梗,从莲叶丛中对上了蓝曦臣温煦的瞳眸。

边上是翠绿莲叶,少年在光影交错间与蓝曦臣两两相望,犹带着梦中的朦胧天真。


“小朋友…”没等蓝曦臣说完,那边少年回过神来,“呜哇!”一声,猛地往后一缩,杏眼圆瞪,像受惊的小刺猬,竖起尚不甚坚利的刺,“你你你…你是谁?你穿的这是什么?”

离了那石缸,蓝曦臣终于清清楚楚看见少年的整个样子——着一身紫色道衣,半扎的黑发过肩寸许,腰间还系着枚精巧银铃,方才一直随他的动作清脆地响。
这孩子…不仅没有穿,甚至,似乎从未见过现代的正常服饰。

蓝曦臣看看自己的一身休闲服,沉吟一会儿,对少年浅浅笑起来:“我叫蓝涣,家乡的人都这么穿…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从未见过的衣服…”少年戒心重的很,刚才早已起身,一直离得人五六尺远。他细眉微蹙,直盯着蓝曦臣一举一动,浑然不觉自己苦恼地咬住了下唇。


“我叫蓝涣,你叫什么名字?”
古朴的山间老寺里,静谧无人的佛堂前,蓝曦臣遇见一个不似现实的少年。
也许是相信寺中不会有妖异之物,也许因为对方比自己还紧张——蓝曦臣没有害怕,他笑了。


少年警惕盯住蓝曦臣的目光有分明的动摇,他看看重又问了一遍的蓝曦臣,对方笑意浅浅暖暖,清俊的眉目轻弯,透出来安抚的意味。

少有人能拒绝蓝曦臣的微笑。那些在温和笑意里被吸引的姑娘,被同样的笑容婉拒后,仍然会不怀怨恨,憧憬着他的微笑。

“……江澄。我叫江澄。”看见面前人一瞬间更暖几分的笑意,江澄撇撇嘴别过脸去,藏住了孩子气的欢喜。


“恩…你平常都在这儿玩吗?”蓝曦臣顿了顿,眨眨眼,“阿澄?”

听见句末称呼,江澄惊得猛一抬眼看向他——蓝曦臣面上依然是温温润润的笑意,似乎这再正常不过。
“……当然了,这儿可是我家,云梦莲花坞。”

村庄后山深处的一处无名老寺,却成了少年话里的“云梦莲花坞”。

蓝曦臣心下暗惊,温和嗓音却不改:“噢…那阿澄怎么会睡在这里?”

“我…我原来好像在看鱼,后来不小心就趴在这儿睡着了…”说到这里,江澄双眼一下亮起来,兴致勃勃指着那莲花缸给蓝曦臣看,“哎你看,这鱼从莲叶下边游出来了!”


高及双膝的大莲缸,莲叶娉娉婷婷立在水里,水面映着嫣红莲瓣,浮着淡白落花,风吹莲动漾起清清涟漪。蓝曦臣望向那石缸——美轮美奂,独独不见半尾游鱼。

“诶——”他挑眉作出惊叹模样,配合着少年半蹲在缸前,“好棒啊。”


“对吧!我叫它小红!”刚还防备着对方的江澄仰脸对着他笑,杏目清清亮亮,神采飞扬,腰间银铃在风里轻响。

蓝曦臣看他,少年低头看鱼,清澈的眼里映出一抹亮红色,大概就是他眼里的鱼罢?
他环顾四周,茂盛绿叶间一座佛堂年久失色,远处是青山环绕,天色澄远。
阿澄眼里看到的风景,又是什么样呢?


“阿澄经常来看鱼吗?”

“除了小红,我还有妃妃、茉莉和小爱……不过得先练剑才能和它们玩。”江澄答的随意,说到另几个名字,语调有轻快的上扬。

可他自己没有注意,蓝曦臣却看得分明——少年讲着就垂下了眼,一并敛去了唇边笑意。

“妃妃、茉莉和小爱是……?”

“唔,是父亲弄来的几条灵犬…它们可以陪我。”


由狗,而不是父母亲来陪。蓝曦臣心里了然,看江澄垂着脑袋,微笑起来。
站起身来,俯身越过莲缸,他伸手抚摩少年头顶,手下的黑发柔软,还带着夏日阳光的温暖。
江澄惊得一颤,却不知怎的眷恋这温柔,竟也没缩回脖子去。



这一方小小院落里,蓝曦臣陪着江澄逗了他不一定看得见的鸟儿,摘了他不一定摸得着的果儿,听江澄讲他从未见过的云梦,讲那人情温暖,极美极好的莲花坞——少年半是欢欣,半是骄傲,流露出烂漫稚气而不自知。


“好啦,再不回去吃饭,我娘得打断我的腿!”最后,江澄边跑开边转头冲他挥手。他穿过寺墙上一道圆门,蓝曦臣再去看时,门外一条林间小径细窄曲折,繁密竹林高高大大,哪儿都不见了少年的影子。



2.
“哦…原来是这么个故事。”江澄扣上短袖衬衫的领扣,转脸对蓝曦臣歪歪脑袋,“我醒来后对这一段记得模很模糊……”

“哎…阿澄居然不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啊…”开玩笑地做个委屈的表情,蓝曦臣理理江澄的衬衫后领,顺便就从后边拥住了他。

“我是在梦里,你那边是跟幻觉一样的东西…才不叫第一次见面好吗!”习惯了来自蓝曦臣的拥抱,江澄没怎么挣扎,干脆半靠在人怀里,“早饭去外面?”

“街口那家有阿澄喜欢的豆腐脑…我觉得那里的小笼包挺不错。”

薄窗帘被早晨的风吹得扬起,阳光照进卧室里来,床铺衣柜全带着层淡淡金色,也包括两人松开拥抱后牵着的手。

“好,那出门了。”



3.
殿宇与连廊、远山、花木相呼应,长年无人的古寺少了规整,却多了融于自然的和谐。

看刚才阿澄的反应,他那里已太阳落山罢?蓝曦臣看看仍然明亮的天色,总觉得还有什么要发生。

走过半开放的游廊,佛殿明黄的墙上落了斑驳阳光。蓝曦臣经过殿堂,绕过围栏,在殿后的青石板路上,看见一个挺拔修长的紫衣背影。

上边槐树亭亭如盖,密匝枝叶间青藤错落垂挂。江澄在绿荫里练剑,袍浪纷飞,剑气惊起了枝上栖着的几只灰雀,惊得它们扑棱棱抖起翅膀,争相往上空飞去。
他跨步、回身、起剑,行云流水间气息一丝不散,步伐一点不乱,那银铃——也一声没响。


“阿澄。”

察觉到来人声响,江澄正要回身一剑试探,就听见温温润润一句呼唤。硬是猛地收住三毒剑锋,他转过来的脸上一对杏目亮得惊人,双唇紧绷成线。
顿了又顿,他开口:“……蓝涣。”


依然是那一身古怪衣服,依然是那一张俊雅年轻的脸。自从第一次遇见,江澄从稚龄小儿变得逐渐成熟,变得通晓人事,变得失去父母,独掌仙门望族。
可蓝涣——他依然是那副初见时的样子,好像于江澄的这十几年漫长时光,于他只是眨眼一瞬。


不同于常人的着装,还有不曾衰老的面容……江澄心中有疑,却被身为家主的沉静压了下来,只唤了一声。


蓝曦臣叹了口气,依然是微笑。他对江澄轻轻摇头:“阿澄,我没法解释。”

心内暗自苦笑:虽江澄面上半分不显,蓝曦臣却也能猜出大概——自己的存在于他,只怕已接近了妖灵。
事实上不只江澄,对于眼前人,蓝曦臣也着实吃了一惊。几分钟前还嫩藕一般的少年,一会儿不见已长开了五官,细眉杏目,眼带锐意,叫人难以忽视,倒成了个难得出挑的俊美男子。


“……”眼下,这个难得出挑的俊美男子对着蓝曦臣良久不发一语,右手松松地按着剑柄,面色沉沉看不出喜怒,看不出他想给蓝曦臣刺上一剑,还是要来一个庆祝久别重逢的拥抱。


“阿澄……”

江澄像是咬了咬牙,细长好看的眉舒展开来,顿时散了几分威仪。
“算了。”他深深看了蓝曦臣一眼,最后竟一步跨坐在院中石阶上,专心致志擦起剑来。


刚惊走的雀儿又开始叽喳欢叫,和着风吹过叶的轻柔沙沙声,在夏日永不止歇的蝉鸣里,蓝曦臣微笑起来,屈膝坐在江澄边上,越过他肩头,看他左手持着剑柄,右手一块棉布,细心擦去剑身上残余尘灰。


安静。要是除去了雀鸣声、虫吟声、树影婆娑声…两人之间仅余的,就只有轻轻浅浅的均匀呼吸。


“阿澄真厉害啊。”

“哼。”
拂过的微风里,有清脆银铃,“叮呤——叮呤——”,在风里温柔荡开,轻轻巧巧地响。



4.
“后来呢?我只记得我醒了……”
和蓝曦臣站在上行的自动扶梯上,江澄看见边上那座电梯上有对情侣,站在上边的男生转过身背对着电梯口,把下边那格的姑娘揽进怀里。

“后来我就找到阿澄了啊。因为反复做同样的梦找到寺里来的阿澄。”蓝曦臣站着江澄后边,看见恋人明显关注着旁边那对情侣,他笑着贴在江澄耳朵边上,“阿澄想试试吗?那个样子。”

“注意安全好吗蓝涣!”带着湿意的温暖气息吐在耳廓上,江澄握住扶手的右手猛地一紧,一张俊脸红了半边。
回头想瞪一眼始作俑者,江澄突如其来的转头不偏不倚撞上了蓝曦臣靠得几近的额头,两个人都是一阵痛吟。

“阿澄…你才是,注意安全啊…”蓝曦臣捂住前额,苦笑望向自己揉着额角的恋人——江澄正好也苦着脸看过来,两人愣了一下,都对着对方的一副苦相笑起来。

太好了。
江澄边笑边偷偷瞥眼面前的人,蓝曦臣弯眸微笑的样子温柔俊雅。
这么好的人,现在是我的。



5.
青年江澄也消失不见后,蓝曦臣没怎么犹豫地,继续在寺里游逛。

下一个会是怎样的阿澄?希望不要是垂垂老矣才好……这么说来,刚才忘记问了,也不知道阿澄有无婚配,娶妻生子……希望下一次见到的阿澄,能有一个温暖的家。


可是,没有。
蓝曦臣走过了院后的竹林,一株一株纤细修长,极笔直又极奋力地生向天空,就像那天院里见到的江澄,身形都是自成的傲气,虽是无心,却自成风景。
可是江澄不在那里。

蓝曦臣从院墙边、花坛旁、佛像下走过,一次次穿过檐廊、佛堂和前后院,看见了莲叶上水珠从一头滚到另一头,看见了檐上野草在阳光下自在地招摇,看见太阳逐渐落下了远山,晚霞把天空烧成一片暖红。
可是他没有再看见江澄。


这下可好,看不见阿澄娶妻生子,也看不见阿澄变老了……

蓝曦臣茫茫然下了山,直到了借住的阿婆家里,虽还是温和有礼面带微笑,却像是失了条魂,沮丧明显得阿婆都忍不住询问。

“哎?哦…我没事的。”笑着摆手,他想起了什么似的,“阿婆,您知道有什么叫江澄的人吗?”

“江澄?你遇到他啦?”

“诶?”

“他也是来玩的,就你回来前没多久…”婆婆手上编着竹筐,被蓝曦臣的脸色吓了一跳——狂喜、震惊,强烈的情绪混杂在一起,表现在这张总是云淡风轻微笑着的脸上。

“…请告诉我他去哪里了?!”

“小江他刚往山上去啦…大概也是要往那个寺去吧……你真的没事吗?”

“我没事的,谢谢阿婆!”匆匆丢下一句答谢,蓝曦臣甚至没多加思量,迈开了步子,飞快地就往自己的来路走。


黄昏恰过,天色将黑未黑,连绵的远山染成一个个暗色的剪影。头顶天空是一种浪漫的玫红,身后临近村庄的那一片则映着灯火,晕出一层层温暖的桔黄。
乡村的夜空星月朗朗,最上边一轮上弦月在薄云中半隐半现,把夜空照出了一小块的明亮。
山林间落着淡淡月光,蓝曦臣开着手机自带的手电,接近一路小跑地走到了寺门前。


没有……那里也没有……前院里空空荡荡,手电光扫过后院,只看见蓝曦臣自己的影子,长长的映在墙上。

阿澄去了哪里?几次看着江澄消失在眼前的体验涌上心头,蓝曦臣一下子竟有些脱力。
还想再看看阿澄,看看阿澄过得好不好,有没有人在他身旁……


抱着最后的希望,蓝曦臣略一凝神,重又打起手机手电,从江澄初次消失的寺墙圆门走了出去。


小径的尽头是个池塘,竹林散尽后再无纷繁枝叶遮挡,塘边只稀稀疏疏几株矮树,全然挡不住洒下的大片月光。
银月皎皎,一塘池水映着盈盈微光,把池边万物勾勒出一层银边。直立在岸边的侧影被照得明亮,利落短发、干净衬衫,一身现代服饰的人有张蓝曦臣找了一夜的脸。


太好了,阿澄还没有变老啊——这竟是蓝曦臣看到那青年的第一个念头。

月光之下,虽然长发道服不再,眼前人仍有着江澄凌厉漂亮的五官,身形挺拔又修长,骄傲一如江澄。



“阿澄”
他唤道。



6.
“那次才是第一次见面。”
江澄双臂搭在恋人肩头,他身高比蓝曦臣差不了多少,稍稍仰脸就能吻上对方的嘴唇,“蓝涣,你在杂志访谈上说了什么?”

怀里的恋人微皱着眉头,亮亮的双眼却暴露了他真正的心情。蓝曦臣垂眼看他,最后笑了:“我说,我最不后悔去过的地方,就是那座山上的寺。”

“嘁,误导读者。”江澄嘴上不屑,面上却难得坦率的笑了。

“难道阿澄不是吗?”

温和有礼、无微不至、被少女们憧憬的蓝曦臣,时不时却爱对恋人耍赖撒个娇,就为了讨对方一句“喜欢你”——江澄还真吃这一套。


眼下阳光正好,他们一人一边的耳机里放着首温柔的歌,眼里都带着温暖的笑。


“…阿澄”

江澄回了个疑问的气音。

“我可以亲你吗?”
非常清楚的,蓝曦臣看见江澄翻了个白眼。他笑起来,带着一点恋人没有害羞的遗憾,捧住人后脑。


一个温柔的,温柔的吻。



-End-
-边逛游乐园边赶稿
-边逛植物园边赶稿
-在美术馆里终于写完了
-悲伤的表情-

评论(1)
热度(6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Drache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