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昊翔] 他的火 |短完

-完全可以当作原著向看的乐队paro 我也不知道乐队paro里的挑战赛啊新人墙啊是什么东西…
-时间线在跟原著在季节上有不同…因为对冬夜的执念



唐昊沉默的站在痴狂的人群里看轮回的演出。台上孙翔拿着话筒唱得投入,他鼻尖和双颊都冻得微红,额上却竟有细密汗珠,迎着聚光灯熠熠地闪。


五前的所有人都觉得孙翔离这舞台只差毫厘,四年前的人们又把这希望化为数倍的失望全部砸向他,轻视他,认为他与这里已然无缘。


也亏得孙翔傻。唐昊撇撇嘴,目光却是专注,几乎把台上那人整个人装进眼里。要是换做别的哪个玻璃心的,早就回家找爸妈哭去了。



轮回今天的选曲走的深情路线,适合被以周泽楷的提琴为中心的他们演绎。在寒冷的冬夜燃起听众的激情,那是霸图干的事儿,台上打着冷色灯光的轮回显然没这打算。

孙翔的嗓音偏澄澈,和提琴的低音相得益彰。在轮回的这两年他成长不少,跟周泽楷的配合也日臻完美。要是再早几年他还唱不了这类歌,要一唱那准就是现实版“强说愁”,没跑的。

那会儿的孙翔音色比现在还要干净上不少,不含一点儿杂质的少年音极清极亮,带着股不知哪儿来的劲头直直撞进人心里,不知多吸引人。可他自己偏不喜欢,死撑着弹吉他而不愿在台上开口,固执地认定自己声音太孩子气。


城市的夜晚一如既往的不见星辉,这次的表演位置偏郊区,人群背后隐约能看见万家灯火。孙翔的歌声穿透清冷的空气,在人心上点亮一颗小小的荧光。


他没有看向观众,不过唐昊知道那对黑亮眸子注视着人的模样。孙翔微昂着头,视线对着所有人之外的远方,比所有人都要更高、更远的远方。


傻逼。就是因为这样才总不被人喜欢。唐昊心里虽暗“切”了一声,眼底却混杂着高兴与骄傲的情绪,让他的侧脸在昏暗光线里竟显得有些温柔。



唐昊第一次见到他时,孙翔也是这样的表情。年轻的眼里看不进人,异常轻狂。

大概是几年前的哪次音乐节,大家嚷嚷着一起宵夜时两人凑在了同个圈儿里。十八九的大男孩相熟极快,一堆人很快玩嗨起来。

也就是这时候,所有的闹闹哄哄都一下被孙翔的一句话冷了下来。直到沉默中所有复杂的心理活动全部结束,才开始有人重新招呼着说笑起来。

中间那一段尴尬明显得可怕。


“只有我没遇上过新秀墙。”孙翔这样说。


那时在玩“说一件在座所有人中只有你做过的事情”的游戏,轮过好几回后孙翔一时没了词儿,可他的性子,哪愿认输呢。


所以他就说了,带着副满不在乎,又有点骄傲的表情,眼角微挑下巴微扬,眼睛看向所有人后的某个远处――所有或曾因新秀墙愁得挠心挠肺,或正在新秀墙上撞得头破血流的人――就像他当初直接碾压过新秀墙一样的,他的视线越过了所有这些人,不知落在哪一个高度。


哦,那时唐昊也是所有在新秀墙前挣扎的人中的一个。所以他不知多理解大家听这话后心里那根立起的刺,既有妒忌又有不甘地戳出心脏,戳进血肉。


你无数个辛苦练习的深夜换来的无数次难以忘怀的失败,眼前这个人却只从它们边上路过。就像所有人都深陷泥沼,却只能抬头看着某个唯一的人从他们中间轻轻松松走了过去,鞋底还没沾上一点儿泥。


最重要的是,孙翔这样说还真不是为了挑衅或炫耀,他只是简单地想赢一个游戏,一个极平常的、甚至都没人当真游戏。

所以你能说什么呢?你可以告诉他怎样在人际交往里注意对方的心情,可孙翔不是真傻,他只是不在乎。他心里有更大的世界――荣耀,冠军,梦想及其他带着青春的闪光的许多东西,大到他不会在意身边世界里细碎琐事,大到足以撑起他的骄傲和真性情。



眼见着快结束了,唐昊抽身退出人群,转头前最后一眼的孙翔还是一样自信的神情。那么骄傲的人偏偏恰好有副好皮相,举手投足都是吸引,连炫耀和轻蔑都让人移不开眼睛。


孙翔刚从后台出来就狠狠打了个哆嗦,缩缩脖子顶着过道风往外头走,边走边开始后悔没多带件衣服。走到走廊尽头,他眨眨眼笑起来,远远看见那人背对自己斜靠在墙上,一手插兜,另一手上手机荧光幽幽亮着,照出了延伸向上的耳机数据线。


“喂!”带着热度的水汽突然扑在后脖子上,唐昊伸手打了个空,扯掉耳机线转身一看――孙翔只在演出穿的薄西装外边套了件连帽衫,边冻得直搓手边鼻头红红地冲自己咧着嘴笑,简直让人根本气不起他。


盯着人冻红的耳尖看了几秒,唐昊直起身来,边提着孙翔的帽子边儿给他戴上:“冻成这样还露着脑袋?”边顺手隔着帽子揉了把人。


“走吧。”


刚恶作剧成功的孙翔心情好得很,翘着嘴角应了声“哎!”,连去哪儿都没问就跟唐昊并肩走上了街。

瞥眼边上面无表情却看得出心情不错的人,看下路边擦肩而过的行人车辆,孙翔双手插兜走得晃晃悠悠,不时还仰脸呵出大团白雾,感受着水汽在干冷的空气中凝成液滴,看它们一点点消失在眼前。

他一直喜欢这样在冬天看水汽上升,几年前就是,现在也没有变。
四年前刚连挑战赛都都一败涂地那会儿,孙翔曾在总决赛开始前几天的晚上,独自去了决赛场地。那时他也是这样呼着白汽,仰望决赛舞台。


刚输了比赛的时候,他心里其实并没有什么沉重感,更别提深切的悲伤。那时候他什么也没想,脑子里真真正正的是一片空白,其实很有些跟世界间断开了连接的感觉。所有东西都只是在脑海里过了一遍,他知道发生了什么,却对此没有一点感觉。

而当他远远看着那个承载了所有人梦想的舞台,所有的念头一下子在瞬间爆了开来,有懊悔有恼怒有心凉,可占据着心头的终究还是渴望――对冠军的,对未来的,对更高、更远的境界的。


他视线里的巨大舞台被哈出的白雾笼住了部分,其余的也在星光和附近路灯光的照耀里模模糊糊。没开一盏灯的它看起来丝毫不比身边或背后的大厦高楼,甚至是居民区要璀璨多少,可却就是让人无法移开目光,仰头看得连颈骨都酸痛起来也不肯转头。



突然听见拍照的“咔嚓”一声,被记者包围着责问过太多的孙翔极敏感地猛转过头,脸上急忙摆上副满不在乎的表情,心里飞快盘算着“在等人”和“我就出来买瓶水”中哪个更真实些,生怕第二天的荣耀日报上某一版的标题会是《前嘉世队长孙翔赛场失意,半夜遥望决赛舞台求安慰》。


真转过了头,孙翔却看见了唐昊的脸。跟他不怎么熟的呼啸队长背着光看不清表情,却意外的让人有些放心。

孙翔吊着的心一下放了下来,颇有些虚张声势地扬起一边眉毛,大着嗓子问了句:“你干嘛?”说完又觉得气势不够,张张嘴却不知该添些什么,只得抱起双臂,做出副防御的姿态。

“……”唐昊本想吊儿郎当地冲人晃晃手机,回他一句“拍照留着以后威胁嘉世队长啊~”,可他毕竟不是刚开始跟人打交道的愣头青,很快反应过来已没有什么从前的嘉世了,更别提孙翔这个嘉世队长。


呼啸这回进了四强,只差一点儿就能站上这舞台。他也是和孙翔一样,忍不住想要来看看。谁知还没到近处,就看见孙翔一个人手插着兜站在路边石沿上,脑袋跟身子快仰成了折角,视线直直对着远处的舞台。


而现在这个穿的极单薄的人转过了身正对着他,让唐昊清楚地看见了孙翔特意挑起的眼眉和抿着的唇线,眼角还有点冻出来的微红。

事实上唐昊并没有养猫,可如果他有的话,他就会发现此刻的孙翔像极了只对着人弓起背来示威的猫咪,尾巴旗杆似的翘得笔直,除了全身的毛,连胡子都炸了开来。


漆黑夜空,零落星斗,呼出的白汽,还有,他的眼睛。


他沉默地对着只在衬衫外套了件薄大衣的孙翔,目光在人光裸的脖颈上停留了会儿,心里闪过很多类似“大半夜的来瞻仰决赛舞台啊?”、“你傻吗连什么天气穿什么衣服都不知道?”的句子,最后却放弃了嘲讽,慢慢解下自己的围巾递给他:“…你不冷吗?”

孙翔一直抱着的双臂一下子散了下来。他整个人愣怔了一瞬,直到被突然钻进领口的冷风刺得一哆嗦才反应过来。边嗫嚅着“谢谢”边接了过去,哪怕都已经围好了围巾,他瞪大的眼里都还写满了不可置信。


“哎唐昊你来这儿干嘛的啊?”
“路过?我才不信呢!”
“话说啊,前段时间那个……你听说了没?……”


孙翔围上那条围巾的时候,上边的温度都还没来得及退去。也许是因为它的温暖,他整个人都跟解冻了似的,连表情都生动了不少。



他俩后来一起去撸了串,坐在路边看着匆匆的行人车马只管吃自己的,其间从比赛聊到生活――虽然主要在讲的人是孙翔。


又不是上课答题。哪有人这样把自己赤裸裸暴露出来全告诉别人的?唐昊瞥眼边上吃得嘴边一圈儿油光的孙翔,狠狠咬下口烤串不说话。


对于每一个人来说,另一个人就像是相隔遥远的另一颗星球,又或者是同一根枝头的两片叶子,有共同点却又完全不同。你有时能靠近他,模糊地看见他心头上某簇火光,可你终究懂不了那火是为什么燃烧,具体长什么模样。
唐昊有时很奇怪世上怎么会有孙翔这样的人,跟自己在很多地方那么不一样又那么相像。只是孙翔的那火似乎能在他心里映出来,他俩的火似乎能在一起燃烧,比一个人烧要温暖的多。


唐昊所不知道的是,在他感觉孙翔仿佛来自另一颗星球的时候,孙翔也觉得他总有着层出不穷的让人惊喜,每回每回跟唐昊在一起都能变着花样儿的开心。


比如从几年前那个冬夜开始,唐昊似乎就一直认定了他没有几件保暖的衣服,于是在一起的第一年,孙翔收到的生日礼物是一件厚厚的羽绒大衣,翻领有毛边儿的那种,内里还是全绒,光看着都能让人热个半死。

虽然也不知道是嫌穿上太肿还是怕人家知道是唐昊送的,死要面子的孙翔死活不愿把那件大衣穿出门去。可一旦冬天在家,他几乎总是只穿身睡衣再套上它,整个人窝在沙发里被毛绒包裹的感觉实在太好,好到他会觉得唐昊这人眼光还不错嘛,不算白交了个男朋友。


“光顾着呼白汽,你也不怕撞上电线杆。”
“你翔哥我正忙着施法呢!凡人别闹!”
“……”我比你大上几个月呢翔哥。唐昊翻了个白眼心想。“什么法?”

“把天上的云扯下来。喏,就我面前这团!厉害吧?”


孙翔看见唐昊一言不发地转过头重又对着前边的马路,原以为他是不想理会自己的玩笑话,谁知唐昊顿了一会儿后,竟慢慢长呼了口气,于是就有大团白雾从他嘴角生出来,一点一点升腾到他眼睫的高度,再然后就看不见了。

“我也行啊。”


孙翔没愣多久就对着一脸不过如此嘛的唐昊笑出了声,笑得几乎要弯了腰,眼眉整个弯成了道弧儿,看得唐昊直想堵住这人的哈哈哈哈。没怎么犹豫的,他右臂圈着孙翔脖颈拉了他到近旁,几乎是贴着脸地直视着人双眼:“还笑不笑?”
“不就笑笑吗…”孙翔撇撇嘴竖了个中指,下一秒就被唐昊握住了手。


不得不说,牵住恋人手放进口袋的桥段虽然已经烂大街了,却还是屡试不爽。


孙翔跟唐昊还是斗了一路的嘴,但也感受了一路的对方手心的温度。唐昊穿得不少,手掌意料之中的干燥温暖。两人指尖都有吉他弦留下的茧痕,能摸得到韧韧的突起。


恩,唐昊的手还是跟以前的那条围巾一样,异常温暖。孙翔满意地想。以后也能在冬天握住取暖就太好啦。



但他们能够有多少个以后呢……都不是会有事没事操心未来的人,几乎从没担心过怎么面对社会,能否一起度过将来。不说外界,光两人能在一起本身似乎都已经是奇迹。
没有两个人的意见能完全相同,而都没什么好脾气的他们自然更容易争吵。都是年轻气盛格外骄傲的人,谈崩后又有谁能主动低头?身边多数人都是这么想的。

可出乎意料的,唐昊和孙翔虽常能为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将起来,在大事上却总能达成一致,哪怕不行也都懂得各退一步取舍,能继续在一起才是最重要前提。他们都有巨大梦想,心里都还揣着一个广阔世界。就像孙翔不会在意人际关系一样,他们也不会把那些小吵小闹放在心上,毕竟都明白对方心意,其他的则可以被包容或忽略。


他俩都不是什么好说话的主儿,可因为谈着恋爱,连对话里的刺,听着竟也是甜的。

要知道,当两颗心里的火凑在一起燃烧,它可以烧掉一切,包括那些分歧,包括那些埋怨。它也能照亮以后的日子,照亮所有暂时的迷惘和胆怯,照得两颗心温温暖暖,亮亮堂堂。

-End-
提前的昊哥生日快乐吧
然后迟到的我翔生快…(暗搓搓的
深切地想写冬夜的昊翔于是有了这篇文
感觉传达不出自己喜欢的昊翔然而并没有什么办法
躺地




评论(16)
热度(8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Drache / Powered by LOFTER